做個對幸福有品味的人-吳淡如分類


「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嗎?」在我看來,可不一定。有些人喜歡沈醉在負面的幸福感裡。


在我主持的廣播和電視節目中,有不少經典的案例:


 


二十歲的小晴把戀愛談到了危險邊緣,可是她還沈醉在幸福感中而不自知。


「我男朋友好會吃醋哦,有一次我們一起出去,我穿著很短的短褲,就有一些男的把眼睛一直瞄過來,他就在大街上罵我三字經,還罵我:水性楊花!」


 


「他精神有沒有問題啊?」我大吃一驚,到了現代,怎麼還會有這種男人!但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,這種男人怎麼還會讓女人用一種甜滋滋的語氣在談論他。


 


「沒有啦,我覺得他是因為太在乎我了,所以才會吃醋…」


「他這樣罵妳,妳不在意?」


「不會啦,有時我還會故意穿得更少一點,讓他吃醋。」


「這這這…既然妳不在乎,我也沒辦法。」


 


 


 


談起她的男朋友,她的語氣充滿慈母般的愛情:「妳知道我是怎麼對他的嗎?他住台中,我住台南,有一次我發著高燒,他打電話來跟我說他牙痛,我大老遠跑到台中去陪他看牙醫,差點撐不住…」


「他不會自己看牙醫嗎?」


「他說他天不怕地不怕,就怕看牙醫,所以我只好陪他…」


「可是發高燒比牙痛危險…為什麼不是他到台南來陪妳看醫生,順便看牙醫?」我問。


她想了一會兒才答腔:「愛情不應該計較這些。」


 


光憑她的描述,我大概可以揣摩這一對「佳偶」未來的光景:男的不斷懷疑女的有外遇,女的不斷怪罪男的不負責任,兩人的愛恨交織形成惡性循環。女方將來一定會咬牙切齒的說:「妳知道我是怎麼對他的嗎?他竟然這樣對我?」


 


沈醉在負面的幸福之中,是自食惡果,她的縱容使他不懂得尊重她。大部分女子都不喜歡男生有不良嗜好,但我也偶爾會聽到一些奇女子這樣嫌男友:「他呀,又不抽煙又不喝酒又不打牌,沒有不良嗜好,無聊死了!」也有許多女人仍支持著「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」!


 


如果她喜歡的是他會逗她、開她玩笑的那種壞,倒還情有可緣,但有的實在壞得太離譜,壞到沒有一點可愛,女人竟也還能在被蹧蹋的快感中自得其樂。心理學上有個研究証明,被作賤的人常不知不覺的養成一種奴隸性格,只要那個作賤他的人對他稍微和顏悅色,他就感到自己得到天大的恩寵。因而他們選擇和繼續不斷的痛苦共生。只有受虐,才能讓他覺得自己情操高貴,生活中缺乏折磨,反而會使他索然無味。


 


 


 


還有些奇女子已經養成了和男友的桃花運纏鬥的興趣,喜歡享受被傷害、被攻擊的痛苦的快感。在飽經折磨之後,她離不開那個男人,不是因為她還愛著他,而是因為不甘,日日咀嚼著「你不讓我好過,我也不讓你好過」的情緒,拿自己的青春復仇,刀刃永遠向著自己,只是以僅餘的力氣繼續深挖原有的傷口。


 


 


喜歡品嚐負面幸福的人,也漸漸會有一種「唯恐天下不亂」的性格。


當日子過得得很平順的時候,他就會覺得百般無聊,沒事煽風點火也好,怎麼可能享受幸福的生活?


 


 


 


和這樣的伴侶在一起,很難平平順順的走人生路。


想要幸福,得先知道什麼才是幸福,做個對幸福有品味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